以青春之名 赴家乡之约——中医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者:张棕越发布时间:2024-02-06浏览次数:5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向深入。2024年寒假期间,学院按照校团委寒假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动员学生返回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

寒假返乡后,中医学子主动向基层报到,在助力家乡建设发展的实践中,争做投身强国伟业的新时代青年。这是一场感悟与成长之旅,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去实践,去远行。

2022级中医4班 赵彦蕊

寒假期间,我在临沂市兰陵县芦柞镇人民政府经济普查部门工作,这个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对该地区的第二、三产业进行全面的经济摸排。我帮助部门整理各类文件、填写各种资料,深入了解了芦柞镇的经济状况和各种产业和村镇的实际经济情况。

这次返家乡实践活动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时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比如在处理复杂问题时还需加强思考和判断能力。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也希望能够有机会再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2级中医3班 杨韫旭

在黄岛区中医院见习期间,中医诊治方法与现代医学的仪器、药品等相结合的新的诊疗方式给了我非常大的震撼,这种方式不仅提高了诊疗的准确性和效率,也为患者带来了更好的治疗效果。我对中医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医院对于患者的关爱和责任,认识到了医护人员所承担的压力和挑战。但也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医生的决心。

这次见习的经历更加坚定了我在学习中医这条道路上的自信心与自豪感,我希望未来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医生,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2022级中医4班 刘耀坤

在当地政府的组织和引导下,我参加了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向居民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居民的安全意识;对沿街的小店铺进行巡查,向店铺经营者讲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提醒他们要注意消除安全隐患;参与了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志愿服务是大学生融入社会不可或缺的一环,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也让我明白了大学生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我将继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也会将这次实践的经验和收获带回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2021级中医4班 房梓萌

假期期间,我为养老院的老人们提供推拿按摩、艾灸、耳穴等中医保健服务;普及中医保健知识,使其了解中医的理念和方法,帮助他们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深刻地认识到中医在社会福利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我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中医保健服务,为社会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社会福利事业,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而努力。

2023级中医2班 王嘉亿

我走进了当地的消防站,参观了消防站的设施和器材,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学习消防知识。深刻感受到了消防员严谨的生活秩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了解到了消防事业的重要性和意义。

通过学习与实践,我掌握了常见消防器械使用方法,紧急情况下如何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我学到了许多消防知识的同时体验了消防员的生活,感受到了消防员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我将把这些经验和感悟带到日常生活中。同时,我们也更加尊敬和感激消防员们,他们是我们生活中最可爱的人。

2023级中医2班 陈文旖

我报名参与了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一起负责打扫社区卫生、清理积雪,保证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与出行。在志愿服务队过程中,我亲身感受到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这个看似简单的岗位实际上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社区环境的清洁和美丽是每个居民的基本需求,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正是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社区的环境才能得到长久的保持,居民才能拥有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