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邀专家举行第九期杏林讲坛

发布者:张棕越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2


2023117日晚,学院第九期杏林讲堂在烟台校区荣祥楼报告厅如期举行。学院特别邀请向宏昌、姜立志两位中医专家为中医学子做专题辅导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院全体在校生参加。

向宏昌教授,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宫八风针灸组穴疗法传承人,滨州医学院中医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城建道桥门诊部执业医师,北京健功堂中医门诊部坐诊专家,北京同仁堂坐诊专家。

向宏昌教授以“中医学子成才之路”为主题,紧紧围绕“如何理解中医、学习中医、运用中医”三方面展开精彩讲座。向老师从自身从医生涯角度出发,教育引导我们不断思考如何真正掌握好中医思维并运用到实际学习实践中,通过九宫八风话医案部分,向我们展示中医的特色优势并提出“上养神识,中养情志,下养筋骨”的中医养生观念,为中医学子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向教授强调,中医人一定要求真务实,博学笃行,成为德才兼备的精诚大医。

姜立志教授,九宫八风医学体系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宫八风脉法传承人,立志中医诊所、天雨养生堂创始人。

姜立志老师首先从中医思维的建立角度出发,指出我们要将普遍的直线性思维向象数思维转化,才能更好的从医学经典中汲取精华,增强中医专业素养。随后,姜老师强调,学好中医第一要勤勉求学,多学习多思考多拓展;第二要务实求证,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能力,走一条勤于实践的路。最后,姜老师以自身专业背景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九宫八风学派“医武双修,治人先治己”“治法多样,身心同调”等特点,并讲解多个医案展现九宫八风脉诊的魅力,使同学们真切体会到传统医术与现代医术的融合与创新。

杏林讲堂是学院打造专业教育教学的特色品牌活动,旨在创新专业学习方式,培养学生专业思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期杏林讲堂邀请两位中医专家,理论知识授课与实践案例讲解相结合,主题突出,细节详细,带领同学们开阔了中医思维,提升学术眼界,切实领略到名医名家风采,更深刻体会到中医理论与实践博大精深,为中医学子树立专业自信,如何学好中医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