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第九届“国医节”系列活动 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

发布者:张棕越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39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文化与学生思政教育深度融合,3月17日,在第94个“中国国医节”来临之际,学校第九届“传承国粹育仁心、杏林相传筑岐黄”国医节系列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国医游园会在青年广场举行。副院长白咸勇出席仪式并讲话。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主办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白咸勇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对第九届“国医节”系列教育活动的启动表示祝贺,向中西医结合学院全体师生致以节日问候。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统医药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医药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说:“青蒿素是人类征服疟疾进程中的一小步,是中国传统医药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回到2020年初,从国内抗击疫情到支援国外抗击疫情,中医药参与治疗比例超过91%,现在,中医诊疗已成为服务全球的“中国处方”。他指出,中医的背景是文化,思维是哲学,理论是科学,临床是技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博大精深。中医薪火,贵在传承。“国医节”思政育人品牌是中西医结合学院近年来重点打造的闪亮名片,也是我校中医药文化继承、创新、展示和传播的重要窗口和载体,对于整合学校中医药文化优势资源,丰富中医药文化育人载体,提升中医药校园文化的品牌影响力,提高师生中医药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副院长白咸勇出席仪式并讲话

他要求,中西医结合学院作为学校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摇篮”,要依托好“国医节”主题教育活动品牌,将中医文化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一要让守正创新成为一种目标方向,将中医药传承创新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做好顶层设计,发挥优势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用足中医药文化资源,加强中医药文化品牌建设,让中医药文化在新时代中绽放光彩。二要让践行责任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执善念、树医德,自觉从中医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滋养,秉承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锤炼过硬本领,以仁心爱大众、以仁术济苍生。三要让勇担使命成为一种价值追求,牢牢把握历史的新方位和时代的新特点,把加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与勇担时代使命结合起来,与自己的人生理想结合起来,不忘医者初心、勇担杏林使命,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仪式上,中西医结合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加刚对第九届“国医节”活动作动员部署。教师代表刘孟安教授作大会发言。参加仪式的中西医学院学生代表齐诵中医经典著作《大医精诚》。“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朗朗的诵读声响彻整个青年广场,让大家重温了药王孙思邈悬壶济世的仁心仁德与大医情怀。

启动仪式后,国医游园会正式开始。本次游园会活动现场设有中医特色游戏区、专家义诊区、中医外治技术体验区和中医药文创产品展示区4个中医文化体验项目,共邀请了校内外十余位专家为在校师生义诊,师生还可凭游园卡入场参加各种特色活动,兑换中医药特色文创产品。此外,本次游园会还特地邀请了荣成市第二十三中学学区校长李晓刚、中学副校长张毓岭、小学副校长谢峻岭以及九宫八风针医学体系非遗传承人向宏昌、官秋霞等嘉宾参加,通过活动与社会产生共鸣,着力搭建弘扬和传播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多元平台,吸引更多社会力量为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作出努力。据了解,烟台校区游园会开展的同时,学院也在滨州校区同步开展了主题义诊活动。

2020级中医学专业的王博雯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再次听到这段熟悉的话语,我心中的感动与震撼如初,尽管已经在学校中度过了三个春夏秋冬,参加过三次国医节活动,但每次的体验都会让我对中医产生更深刻的认知。义诊的专家老师们认真负责,不惧三月料峭的寒风,为每一个前来咨询的师生做出最严谨,最专业的判断,从他们身上我们不仅学到医学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学习前辈们的治学精神和态度,也更坚定了我学习中医的初心和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使命。”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国医节的活动。在义诊的时候,老师会问我们中医专业的学生,你这个痘痘长在哪个穴位或者哪个经脉,感觉既看了病又学到了知识,还收获了专家老师们的方子,收获满满。‘传承国粹育仁心,杏林相传筑岐黄’这是国医节的主题,更是我们中医人的共同的目标与追求。我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之下,中医一定会发展的更好!”2022级中医学专业的尹宗玉对记者说。

据介绍,本届“国医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包括思想引领、创新实践、传统文化、学风建设、宿舍育人五大类,分为中医药文化进小学、社区义诊、课程思政大赛、中医导引术会操比赛、中医药诗词创作、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经典诵读、学子讲坛等20余项具体活动,旨在通过系列活动,充分向学生展现中医药文化巨大魅力,同时提升中医学子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激发中医学子牢记青春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春天绽放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