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薪火弘扬国粹 中西医结合学院举办国医游园会

发布者:张棕越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236

(供稿人:刘杰  审核人:周加刚


622日上午,由中西医结合学院举办的国医游园会在青年广场成功启动,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中西医结合学院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院长郑秋生系统讲述了中医药文化内涵及其价值,并勉励大家认真学习,苦练本领,争做中医药文化的践行者、传承者和传播者,用自己的智慧与奋斗为中医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学生代表宣读“弘扬经典,传承国粹,恪守医德,救死扶伤”的倡议书。

本次游园会以“弘扬传统文化 争做有志青年”为主题,设有识药套圈、趣味中医消消乐、八段锦传习、一心二用、刺五毒、二龙戏珠等11个中医特色趣味游戏和专家义诊区、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宣传区、中医外治技术体验区、中医药文创产品展示区4个中医文化体验项目,游园师生凭游园卡入场,通过参与各种活动项目,既可将中医药特色礼品“收入囊中”,又可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植于心间。

 “请打出八段锦中的任意三式并同时说出招式名称”“这是我们精诚医署的同学们亲手制作的花茶和香囊,请您看看”“大家可以现场体验推拿、针灸和耳穴压豆哦”“这是学院老师自己研发制作的秋梨膏,请您品尝”“同学,你的脉象有些弦滑,平时要注意饮食,要少盐少油少凉,多运动”……

中医趣味游戏、手工制作香囊、交流中医食养知识、了解中医药文化发展、专家健康咨询,中医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了广大师生和活动参与者。活动全程,参与者络绎不绝,气氛热烈,深受欢迎,广大师生流连忘返,乐在其中,收到了寓教于乐的良好成效。

参与游园会的高豪男同学说:“国医游园会在提升我们医学修养、弘扬国医精神的同时,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继承国医传统,争做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践行者。”

参与体验的教师说:“这次国医游园会,让我们在校园里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特色医疗服务,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加深了对中医的认识,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医学的神奇,受益匪浅。”

据悉,本次游园会是学院第八届“国医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旨在激发同学们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学习兴趣,通过展览展示、健康咨询(义诊)、互动体验等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让广大师生领略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自觉肩负起地传承中医药文化的责任,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