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沂蒙精神,中西医结合学院打造“行走的党史课堂”

发布者:张棕越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255

为更好地引导青年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提高广大青年学子实践能力,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惠民生、沂蒙精神励斗志贡献青春之力。近日,滨州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青春筑梦沂蒙乡 岐黄药术济世康”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沂蒙革命老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青”走红色之路,“悟”沂蒙精神。沂蒙是革命老区,也是一片奉献的热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人民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不畏艰苦、不怕牺牲,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和模范人物。实践队先后参观了大青山革命根据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革命根据地等党性教育基地。展馆内的一尊尊生动的红色雕塑、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封存的实物展品、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把现场的每个人都带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重温了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军队为了沂蒙人民翻身解放的英勇事迹,深刻领悟了沂蒙精神。激励着实践队员们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

“青”展专业技能,“助”乡村振兴。为引导青年学子学有所用,用有所献。实践队员们走进革命村庄费县薛庄镇马头崖村开展义诊活动,本次义诊活动设置了中医健康知识宣讲、中医外治、血压测量等环节。专业老师对村民进行仔细问诊、细心把脉、并据其身体状况施以针灸疗法。诊疗结束后,实践队员针对当地医疗卫生服务状况和中医药认知程度进行调研,了解村民所需,才能更好地助力乡村发展。此次义诊活动共诊疗、咨询患者150余人次,义诊活动现场秩序井然,义诊人员络绎不绝,实践队员们热情的服务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青”听初心故事,“激”奋进力量。实践队一行还拜访了“光荣在党50年”的张得莲老人,她亲眼见证了党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已有61年党龄的张得莲老人曾担任过食堂管理员、妇女主任,在工作中表现突出,成为佼佼者,并入了党。她一生爱岗敬业,爱党爱国,用自己的光和热为国家做贡献,她满怀深情的说到:“能够成为一名党员,是我的荣幸,对我也是一种激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就活不到今天,感谢党给了我们如今美好的生活。”紧接着,她勉励实践队员们要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好好工作。老人的革命故事和殷切嘱托激励实践队员们传承初心担使命,为祖国繁荣富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青”讲沂蒙精神,“传”红色基因。为了让更多的人被“沂蒙精神”感染,实践队员们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挖掘的历史资源,整理成文稿。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沂蒙精神”宣讲,以众多沂蒙英雄儿女“中国的南丁格尔”、“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等鲜活事例为原型,用青年视角生动诠释沂蒙精神内涵。目前,实践队员们已分别在东营、莱芜、潍坊、云南等地开展5次宣讲,后续将面向更多身边人开展宣讲,让沂蒙精神在青年身边熠熠生辉,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