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学院邀请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两院长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棕越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608

12月12日上午,学校邀请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琛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曹鹏院长在图书馆报告厅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中西医结合学院李徳芳院长主持,各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王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eGAS-STING-SignalingMolecular Regulation and Lead Compound”,报告详细介绍了宿主模式识别受体特异性识别cGAS-STING的细胞信号转导通路,并从天然小分子化合物库中筛选出先导化合物用于调控相关通路研究,最后展望了毒性更小的类似物的开发以及成药的可能性。

随后,曹鹏教授为大家分享了题为“囊泡:新鲜中药新发现的活性物质”的精彩报告。曹教授主要介绍了从新鲜人参的汁液中提取的囊泡(Ginseng-derived nanoparticles,GDNPs)的分离和鉴定,囊泡的免疫活性及其抗肿瘤的机制,研究结果为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王琛教授与曹鹏教授通过结合团队科研工作的具体实例,运用科学严谨的分析数据和实验结论,对细胞免疫和肿瘤免疫、以及鲜药中的囊泡进行了系统讲授。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对进一步启发师生的科研思维,丰富师生的知识架构、开拓师生的学术视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琛,博导、二级教授, 中科院“百人计划”和基金委“杰出青年”。2016年起任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院长。从分子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和系统生物学的视角,综合运用细胞、动物、疾病等模型,以宿主与微生物动态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为切入点,聚焦在发现并解析宿主模式识别受体的特异性识别、细胞信号转导关键通路的组成与动态变化、早期免疫应答反应的时空特性,阐释固有免疫与急性炎症相关的分子调控机制。在Nature,Cell,Immunity等顶级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SCI它引超6000次。

曹鹏,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药资源活性物质挖掘与药理研究方向,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国家级项目8项。在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0篇,部分文章获Faculty of 1000,the Scientist等正面评价。申请PCT专利,美国专利和中国专利26个,在研新药2个。获首届屠呦呦中药创新奖、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中医药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