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学院举办首期杏林讲堂

发布者:张棕越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147

10月5日下午,中西医结合学院在荣祥楼报告厅举办首期杏林讲堂。学院院长郑秋生、副院长叶蕾、专业教师、辅导员及2019级、2020级全体学生近500人参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朋朋主持活动。

郑秋生围绕“中医是什么?”“如何正确认识与运用中医?”两个问题从哲学的角度展开讲述,通过形象生动的案例描述,对中医起源、中医发展、中医思维方式及中医与西医区别进行详细阐述。他强调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灵魂,也是中医特色和优势,要学好中医,必先学习中医思维。他希望大家要勤奋学习,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努力成为一名有道德、有修养、有文化的优秀医务工作者。中医学专业负责人王科军从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设置、培养过程、考核方式、修读要求等六个方面对2020级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并重点介绍必修课、选修课等具体课程门类及作用。活动中,全体师生齐声诵读《备急千金要方》第一卷“大医精诚”,铮铮誓言诠释着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理想,震撼着每一名学生的心灵。

杏林讲堂是学院打造专业教育教学的一个特色品牌,旨在创新专业学习方式,培养学生专业思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以杏林讲堂为载体,定期邀请名师名医名家开展专业相关讲座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