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进行时|传承中医药文化,中西医结合学院“国医‘童’行”走进莱山实验小学

发布者:张棕越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331

6月2日下午,中西医结合学院“国医‘童’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走进莱山实验小学(万光校区),通过中医药知识宣讲、中药材辨认、中医趣味漫画欣赏、针灸推拿演示等活动,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中医诊断学教研室主任于晓飞老师以“苦杏仁”和“甜杏仁”在食用、药用等方面的不同为知识启蒙点,为小朋友们叩开认识中药材的大门,领悟中医药的饮食文化和中医智慧;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于东林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医学知识普及课”;康复医学院成凯老师通过向小朋友们介绍经络、骨骼及身体穴位,指导小朋友们如何正确的背书包、保持良好的坐姿及预防近视。

  

活动中,学院形象“岐宝”同小朋友们一起开始与中医药零距离的文化体验,通过欣赏中医趣味漫画了解中医是什么,志愿者们教小朋友们压耳穴、认识经络、了解穴位、触摸辨识常见中药材,小朋友们用心聆听,用眼观察,用手触摸,亲身体验,在玩中学,在学中体会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莱山实验小学刘克霞老师活动后表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滨州医学院的这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用凝聚祖先智慧的中医药文化熏陶小学生,不但弘扬了传统文化,更是传播了中医药知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医药知识,非常有意义。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是中西医结合学院弘扬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通过把中医药文化知识引入中小学,融入课堂,增进青少年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培养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亲近感和认同感,提升青少年的文化自信与健康素养。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深度、广度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丰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内容、提高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质量,在全社会营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继承延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