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中医正能量,践行最美中国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26浏览次数:41

阳光夏日,“医密阳光”山东省重点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0人在中西医结合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家刚老师的带领下,历时8天,途经3360公里,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为新疆石河子社区人民送去中医诊治和知识普及。

“医密阳光”是中西医结合学院近几年来成立的唯一一支省级重点暑期社会实践队,出发之前,团队所有成员做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和医疗用品准备,大家明确了实践目标责任,部署了实践方案,细化了任务分工。每一项前期准备都投入了无比的热情,大家要把掌握的中医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要把滨医人仁心妙术、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到祖国的大西北去。

7月27日,饱含热情的实践队拖着沉重的行李从烟台火车站出发了,开启了“医密阳光”暑期社会实践之旅。大家日夜兼程,途经山东、江苏、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六个省市,带队领导老师针对实践具体情况,利用火车上的时间,与实践队成员们进一步讨论活动安排并强调注意事项。途中实践队成员还为同车厢旅客进行了按摩推拿和压耳穴等外向治疗。

7月29日下午,实践队历经两天两夜近五十小时的车程到达实践目的地——新疆石河子。

7月30日上午,按照活动安排,山东省重点暑期社会实践队——“医密阳光”走进新疆石河子二十四社区进行中医义诊、中医知识宣讲以及调查石河子地区人民对中医的需求状况。实践队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对社区居民们进行中医诊断、血压测量、推拿按摩和压耳穴等治疗。

7月31日,“医密阳光”走进龙福泉社区开展义诊、中医五脏养生知识讲座和中医需求状况调查活动。实践队指导老师王醊恩副教授为社区居民做了中医五脏养生知识讲座,结合当地生活习惯及老年人的特殊心理对社区老年人心脏、肺、脾、肝、肾常见症状、食疗养生、药物保健做了详细的介绍。

8月1日,第88个建军节来临之际,“医密阳光”走进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接受红色教育。在长达1000米的展线上,实践队员们怀着凝重的心情,参观了“凯歌进疆”、“艰苦创业”、“激情燃烧”、“三个队的作用”、“再铸辉煌”和“千古之策”6个部分的图片和实物,了解到石河子地区从无到有的发展足迹,特别是60年来广大军垦儿女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

“医密阳光”实践队还参观了龙福泉社区图书馆、科技屋、居民之家和电子阅览室。社区里这些别具特色的小区居民活动室贴近群众、管理规范、服务到位、设施齐全。队员们通过与社区阿姨攀谈交流,对石河子地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健康状况等作了大致了解。在科技屋,队员们饶有兴趣地与社区幼儿园小朋友开展活动,孩子的童真童趣也感染了大家的情绪,欢声笑语响成一片;在手工屋,队员们遇到一位老家是山东威海的老乡,年近六旬的阿姨紧紧握着我们的手,老乡之情在远离家乡的石河子分外珍贵。

新疆石河子市有关领导热情会见了周家刚书记和鞠晶副书记,对“医密阳光”暑期社会实践队不远万里来到新疆石河子进行义诊表示感谢,对滨州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石河子市电视台闻讯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对“医密阳光”暑期社会实践队在社区开展的中医诊断、推拿按摩、压耳穴等义诊项目进行了详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