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爱华书记一行赴外地联系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实习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31浏览次数:49

    3月25-28日,学院书记黄爱华、院长助理宫健伟赴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等地联系我校2011级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实习点。

    26日上午,二人访问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手外科医院),受到医院糜院长和康复科王骏主任的接见,并参观该院康复医学科。该院是一所集医疗、保健、预防、急救、康复、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具有大专科小综合特色的现代化医院。该院康复医学科成立于1992年,是集康复训练、物理治疗、护理为一体的综合科室,技术先进,设备齐全,目前共有床位42张,共有康复医师8人,专科业务用房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康复大厅面积约为500平方米,下分三个亚专科:手功能康复、骨科康复、康复工程,配备电动直立床、手法床、助力训练仪等先进设备,常规开展康复评定、康复治疗(物理疗法、运动疗法、作业疗法),假肢,无障碍设施改造,矫形器,辅助器具适配等项目。

    27日上午,二人访问嘉兴市第二医院,与该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顾旭东教授会谈,顾旭东主任是浙江省首位海外留学回国的康复医学专家,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会会员。专业擅长于神经肌肉骨骼系统的康复评定与中西医结合治疗,所开展的下肢康复机器人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处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肌电假肢及ARGO矫形器的安装与训练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建立于1997年,是浙江省医学重点扶持学科,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拥有符合国际化标准无障碍康复设施的病床近300张,是目前国内三甲综合医院中规模最大、设施齐全、技术力量雄厚、集康复医疗、科研、教育、工程、培训于一体的康复医疗机构之一,也是浙江省内唯一一家“双料”省级重点医学学科。康复中心以患者功能为导向,以物理治疗为主要手段,以中西医结合及康复工程学的早期介入为治疗特色,对疾病早期康复干预理念,与临床早期、超早期的急救、治疗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各类患者愈后功能的恢复及生活质量的改善,为其重返社会创造良好的契机。

    28日上午,二人访问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中心,其前身松江区乐都医院康复科成立于2003年,是松江区最早开展康复的医疗机构,也是松江区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2012年经过资源整合,挂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中心。中心现拥有康复医师13人,治疗师13人,护士22人,开放床位84张,康复治疗室面积逾2000平方米,设有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物理因子治疗、传统康复治疗、水疗等,具备等速神经损伤治疗系统、动静态平衡系统、肌电图等康复诊疗设备。康复中心主任陈文华教授是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心服务对象主要是偏瘫、截瘫、骨折后、常见慢性病的功能障碍患者以及颈肩腰腿痛的患者。

    经考察洽谈,已初步与以上单位达成合作意向。